close


美麗 搜尋
恐怖 尋覓
書頁中滿是挑戰與慰藉
人與地 只是冗長的無意義
世界一角 盡是遙遠的無法設想
浩瀚煙波 森林萬頃
隨著愛與恨交織如畫
生與死 結與解
透過文字苦澀 成就一切

置身林蔭
眼前潮起又潮落
跟後群蟻身影過

思緒中
無名的小島
野蠻的部落
奧匈帝國的壯闊
夾雜著現實生活中的喧囂


一本我愛的書
在眼前神靈閃爍


我花了許多時間搜索那些美麗與恐怖,
在書頁上尋覓挑戰,慰藉。
是有一段長時間裏,
我只喜歡看翻譯小說,
冗長的無意義又終於構成理念的人名和地名,
遙遠不可設想的世界的一個角落,
煙波浩瀚之外,萬頃森林當中,
愛和恨的事件在發生,
死亡,生育,鬥爭,和解,
這一切一切都通過生澀的文字,
艱難地展現在我眼前,長坐大榕樹頭,
前面是反覆起落的海湖,
腳底下有成羣的小螞蟻搬巢。
我看見西印度洋面的小島,
亞馬遜河上游的部落,
馬車輕快駛過奧匈帝國的林蔭大道-
背後是高班同學在踢球,呼嘯奔跑,
眼前總是一本被我瞪得神靈閃爍的書。

~節錄自楊牧《憶舊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cat1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